關於我們

返穀青年簡介
         由一群來自不同學校、各個系所,但同樣關懷社會,對社會有所期待的青年們自發性組成的學生團體。「返穀」取自「返回稻榖」之意,是因為感念台灣人離土地越來越遠,我們希望大眾能重新審視台灣發展的過程,拾回農業社會「天人合一」的精神,重視榖物、農業以及生養我們的土地。

         此外,「返穀」音同「反骨」,代表青年們不輕易妥協於當前社會大眾視「農業為次要產業」的價值觀。因此,返穀青年組織讀書會,並到苗栗灣寶蹲點,將理論與實務結和,透過每位成員不同的專業領域,以多元角度切入,一同探討農村價值,不囿限於傳統的單向思考,並透過行動計畫,在農村學習、改變、實踐我們的農村想像。

農村社會學習Long Stay:灣寶社區
         返穀青年從2009年開始進入灣寶社區,因緣際會下返穀青年走進了灣寶-一個擁有豐富生態以及豐厚人文,且生產優質農產的農村。返穀青年赤腳踏在土地上,與農民學習彎腰耕作,也陪伴灣寶鄉親一同面對不合理的後龍科技園區*註1徵收案。在這些過程中,返穀青年看到了農民堅毅的力量,體會到農村純樸的人文風情,也感受到土地的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  徵收案落幕後*註2 ,灣寶的鄉親並不滿足於此,而是積極地努力思考灣寶的下一步,尋找農村前進未來的可能性,並試圖證明農村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。因此,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走進農村,跟土地更親近,看見農村以及草根文化的價值,灣寶鄉親與返穀青年經過多次的溝通和討論,決定從土地的本質出發,結合農業的多功能價值內涵,設計農村多元化的環境教育課程,首先舉辦「幫西瓜找主人」的系列活動。亦陸續進行「龍雲宮圖書館」的設立與「灣寶犀利農夫實力養成班」的體驗活動,在地居民參與程度逐漸比例提升,對灣寶未來想像也越來越豐富。這是我們夢想的起源,希望能與社區一同向前,走得更長更遠。於2011年4至6月期間,創辦「幫西瓜找主人」系列工作坊,希望讓參與的家長與孩童透過「做中玩,玩中學」的過程,了解農民的辛勞,認識土地之美,重新定義農業的價值。另一方面,這個長期性的系列工作坊,西瓜主人透過長期陪伴西瓜成長的過程,讓他們有機會接觸農村、認識農村,農務體驗的過程進階深化到個人內心的學習、實踐、改變的社會學習歷程。

灣寶與返穀青年共譜農村夢
         返穀青年安排校外實地學習農業活動的機會,目的發揮做中學,學中做的親自經驗,得已讓成員們有社會實踐參與的場域,實踐場域選擇具有農村多元價值特質的苗栗縣後龍灣寶里,請參閱表1。

 表1 返穀青年實踐活動
 

灣寶與返穀青年分享資訊平台
返穀青年部落格http://fanguyouth.blogspot.com/
灣寶人文藝術工作室http://artistic.org.tw/wan/modules/weblog/
Facebook: 灣寶人文藝術工作室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[*註1] 後龍科技園區基地位於後龍鎮西部北端,大山交流道旁,面積約362公頃,總瑩建設股份有限公司依據「促進產業升級條例」及其相關規定,將投入187億元進行開發。資料來源:苗栗縣政府新聞稿2006.12.05,後龍科技園區開發案簽約 預計可創造4萬個工作機會。
[*註2] 內政部營建署區委會2011年04月14日駁回「後龍科技園區農地變更案」。